一场旅行。

一场从中点开始的旅行,人生的中点,前方很远,很近,远方,就在远方,此去经年,应是绿肥红瘦。

© 一场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

尘埃不落

 文、南方的柚子树


    阳光出奇的好,不太热,蓝色的天空上淡淡的云幕。院子里的树,开着各自的生命之花,在能开放的时候,尽情开放,浓艳也好,清舒也罢,总是在某个清晨或者午后给你淡淡的惊喜。在光影之中,旁逸斜出,纵情舒展青春的枝桠。风儿也不愿惊扰这样的安逸。


    孩子的笑声穿过弄堂飘得很远,老人的背影贴着一面暖暖的墙,落下怡人的温度。寂寞了一个冬天的灰喜鹊相互嬉闹,从枝头翻滚到地面,快乐的忘乎所以。土地被绿色点燃,无边无际的草色占据了春天最重要的舞台,生命苍翠得令人感动。


    街和路四面通达,人密密地织着光阴的网,彼此都是影子的过客。有多久沉迷在琐碎的利益中,就有多久不能安谧地回归心灵。影子和身体来不及融合便四散飞奔。语言支离破碎,不像是与生俱来。磕磕绊绊地从玉米地爬到高粱地,爬上公路,或者被碾压或者度身而去。谁知道呢。


    路边的乞儿真多,没有尊严的人生也很多。用一把乐器换一碗饭,比一只空碗更有说服力。我在那汉子的白碗里放上五元钱。琴弦声悠扬,飞上天空。大桥上站着的女孩子很稚嫩,大眼睛躲在留海下。她怯懦地捧着那些传单,三月春天的桥上,风很凉,有些刀子的爽气。她站在那里无法再前进一步,像是一只报春花。我捉过她手里的传单,那是出售房屋的广告。这个城市和它比邻的很多城市,房屋卖不出去,人却又没有房屋居住。我把传单叠好压在我的书包里。看见它,就想起那个姑娘。勇气,是迈入人生艰境的第一步。


     会有人热闹地伴过我们一程,那些热闹存在心的某个角落,会有新的事缠绕在我们身上,纠葛着日子的方寸,只要不曾失去真挚的关于生活的理想,走多远,跟谁走,又有什么关系呢。你,永远陪在自己身边。


     四季的阳光,都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