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旅行。

一场从中点开始的旅行,人生的中点,前方很远,很近,远方,就在远方,此去经年,应是绿肥红瘦。

© 一场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

流水飞花

 文、南方的柚子树


流水飞花 - 南方的柚子树 - 英子家园

                                                                                   ( 女儿孩提时的幼儿园)


    连续几天路过她小时候的幼儿园。园子里的树又丰茂了许多,围墙上的壁画重新上过颜料,还是鲜艳如初。

    夏日的午间,小小的她举着碎花小伞的模样清晰可见。

    第一天进幼儿园时满心好奇与欢喜,两周后,每当进园子,漂亮的白净的小圆脸上就满是泪花,双眼像清泉的泉眼,泪水汩汩而出。她是一个对外界满心探秘好奇的孩子,突然的上学态度让人怀疑。原来,是有其他孩子抢了她的水喝,丢了自己的小椅子,对于想夺回自己椅子的她又受到了老师的训斥。一个要面子的小女孩,被老师训是丢人的,丢人了,还怎么见人?!

    那个下午,她在一次次从幼儿园逃跑出来又被我狠心地一次次推进去,在三四个老师和我的围追堵截下,终于痛苦地哭诉说,你今天就把我折腾死吧!那是一个年仅三岁的孩子说的话。最后,她还是被抓回了幼儿园,站在幼儿园的晾台上默默抽噎。

    那个镜头会一辈子记在我们彼此心中。有什么办法呢,孩子,你和妈妈相依为命,你是军人的女儿,那个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有比你我更重要的事情。我们总归要自己生活。外婆已经照顾你一年半了,孩子,外婆也有外婆的生活,只有你我各自去了该去的地方,我们才能像别人一样正常地生活。

    人类对于食物的热爱会让他们屈从于任何无奈的一种生活。她就是。所以,幼儿园每天花样翻新的早饭午饭,成了她去幼儿园的动力。又很快的,参加考试后,她能够去美术班上学了,这时,幼儿园才有了一些格外的乐趣。

    幼儿园常常成为孩子的魔咒,因为那里很少乐趣,有所谓纪律、功课、老师的白眼。。。。。。所幸,她是去画画,那里有不一样的脑海中的世界。

    只有母亲和母亲家族的童年该是多么遗憾啊。

    人总要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另一些东西。为了她的健康成长,为了跟她心心念念的爸爸团聚,也为了不要再给她的外婆添麻烦,我们南下!南下。幸亏南下。她看见了从未看到的夜空里的星星,知道竹子并不是画上那样直直的样子,漫山遍野的果树,漫山遍野的花香,能够撒丫子奔跑的原野,可以帮她捉蚂蚱的被南方的太阳晒得黑黢黢的兵叔叔,最重要的是,那个帅气阳刚的爸爸陪着她看书讲故事,抓蝌蚪养青蛙,摘柚子挖春笋。。。。。。故而,她有一个丰富的童年。

    我一点都不后悔所有我做出的那些决定。离开,或者归来。也不后悔陪着丫头走过的道路。我们母女,我们一家,埋藏在岁月中的那些故事,是未来值得回首的佳话。

    当有些羡慕嫉妒轻飘飘吹过来的时候,我想说,不要轻易表明你的心迹吧,你只看到了花开,没看到那花从种子到花苞所经受的风霜雪雨,你只闻到了花香,不晓得地下有多少努力的根系。

    你游戏生命的时候,人家在经营生命; 世上没有成功可复制,只有努力能效仿。


流水飞花 - 南方的柚子树 - 英子家园

                                                                  (女儿的画)



评论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