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旅行。

一场从中点开始的旅行,人生的中点,前方很远,很近,远方,就在远方,此去经年,应是绿肥红瘦。

© 一场旅行。 | Powered by LOFTER

懒人

  文、南方的柚子树


      二月三月病了好长时间,春暖花开的时候病也好了,自己也上班了。工作辛苦却挣钱不多,每日五点起床,冬天出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的,院子里也黑,一把四季都随着我的雨伞冬天防身、夏天遮阳防雨。工作的时候就盼着周末休息能睡个自然的觉,不用被闹钟或者时刻警醒的生物钟叫起来,心脏每天都处在被惊吓的状态中,慌慌地跳在嗓子眼。

     平素不常聊天的女人说“休了那么久的病假和年休假,你哪里像是病人呢,你不是身体挺好的吗?那么能干。”我看着这个女人浓妆艳抹的眼睛和血红的嘴唇,“是吗?我有心脏病,有甲亢,这次又得了带状疱疹。我这人啊,不偷懒才是真的。”

     而眼前这个女人,常常是很会照顾自己的,该不该偷懒,都偷懒,别人说什么,她不会在乎的。脸皮厚一些,真的也能得些好处,至少自己的身体不吃亏。像我们这种体力工人,出卖的就是自己的体力。会省力气的,我倒也是很佩服人家,就是自己学不会,宁肯自己多干点,也不要去占别人的光,因为除了力气好像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跟他人对等交换的东西了。不过呢,病人不是懒人,懒人不能以病做借口。勤快人也未必是身体健康的人,但是勤快人值得推崇。

     工作的单位,因为环保的问题被关停了很多原料药车间。下马车间的工人们年纪都不小了,女人们四十五六岁,男的五十多岁,很难适应开发区的新环境和新的制药工艺。这种尴尬的年纪,是新单位不愿意要而自己离开本职再去社会也很难生存的年纪。本着就地解决的态度,下马车间的工人劳资关系全都被抛到了我们后勤部门,人都统统回家待岗,当然吃饭的待遇是很差的,你不得不出门寻求另外的饭碗,唯一的好处是单位还在给你几百块生活费和上缴养老保险。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施舍和所谓养老保险,让很多人懒得重新就业。得过且过。只要能有口水喝,有碗饭吃,大家就不找事不闹事。

     让我无论怎样也想不明白的是,下马车间的工人全回家了,下马车间的大小干部一个不落地都被安排到了我们后勤的办公室里,原来办公室干部减员增效时减到了四个人,后来增到二十个,现在又增到五十个。看着这群酒囊饭袋不断在各种空闲的房间里扩张他们的所谓办公地盘,每日坐在那里混吃混喝,我就想啊,这国企搞不好,就是如此,干部能上不能下啊,为什么那些人喜欢行贿受贿当官掌权啊,原因就是永远不下岗啊。在全国一片打老虎打苍蝇的时候,我们这里还有这样的饭桶尸位素餐啊!天哪!

     每当我挺着我瘦弱的腰杆、甩开我有些无力的臂膀卖力气的时候,我就想啊,快点倒闭吧,快点散摊子吧,这个倒霉的单位啊!让这群寄生虫都被关门的巨大冲击力拍死吧!


     ------其实,今天于我也是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开心的日子,上面的字,不过是为现实记上一笔顺便发泄一下。下面还是发一张我女儿的画,开心一下。

           懒人 - 南方的柚子树 - 英子家园
 

             (女儿的画。今天女儿又得到了来自清华美院的艺术设计合格证,这是她梦寐以求的,开心一下!)

评论 ( 2 )